企一B 何妮芳 496331370
  看這部紀錄片時,心中五味雜陳。片子裡的三位主角─文貴,偉智,馥華,皆為多重障礙者,而眼盲,則是他們三人的共通點。然而,在他們臉上,我幾乎看不到挫敗的、絕望的負面情緒;更多更多的是對生命,甚至是對他們所擁有的夢想投注的熱情及專注。也許眼盲對他們來說不是一個阻礙人生發展的艱苦考驗,而是一個能幫助他們跳得更高更遠的踏腳石,因為在黑暗中,更能襯托出那不斷發光發熱的夢想,也才能心無旁騖地堅定地朝它前進。
  文貴,一個不可多得的音樂天才。我想他的腦子裡應該裝著滿滿是上上下下跳動的音符吧!他雖然計算不出最基本的算術問題,但卻能靠著他的耳朵,反覆聽過高難度的「大黃蜂」後,再準確無誤地彈奏出來!我那時心想:太厲害了,一個普通人都要看上幾遍樂譜也不見得彈的出來的歌曲,他卻憑著耳朵和他對琴鍵敏銳的雙手,就能輕鬆的彈奏出來,真是天才!而他不僅在鋼琴上有驚人的領悟力,小提琴、爵士鼓等等也都能駕馭自如,甚至還當起其他同伴們的指導老師了呢!他的身體缺失並不影響他在音樂這途的發展,而他所表現出的才華也使我們這些有著健全身體的人自嘆不如。這不全然是他的天賦所給予他的,我想,他能有這樣的成就,都要歸功於他的努力吧!
  偉智,記憶力超強的火車迷。他熱愛火車的程度我想誰也比不上,每天固定的功課便是去聽火車奔馳在軌道上的聲音,即使看不見,也能聽得出火車有幾節車廂、是什麼號,而他也總是隱藏不住得意神色地說出他的觀察心得,很可愛。偉智的母親對於他對火車近乎執著的愛非旦沒有感到不耐煩,反而全力支持,天天不辭辛勞地載他去「聽」火車。他另一項超能力則是能說出自他有記憶以來的日曆,幾年幾月幾號星期幾,不管怎麼考就是考不倒他,據說這可能和他的自閉傾向有些關聯。
  馥華,為作家夢奮鬥的勇士。全身上下僅剩聽覺能和外界聯繫,雖然從外表上看來她和一般人無異,但真正了解後,就能驚訝的發現原來她的情況比我們看到的還糟上許多,很替她感到惋惜,但,看著她並沒有因此放棄生命反而更積極朝夢想邁進的蹣跚步伐,真的很令人感動,我也不禁鼻酸。馥華在家自學了七年後,一次機緣下,到彰師大中文系旁聽,她不因她的缺陷而止住她的腳步,反而更努力學習,老師同學們也沒有疏遠她,對這位新朋友是關懷至極。她也常常用她樂天的個性鼓勵其他有著同樣遭遇的人,她能夠如此正面的對待生命事物,很不可思議。看到她的作品,很不敢相信這是一個有著多重障礙的人寫出來的,她的作家夢,我想,離她不遠了吧!
  他們三人的故事,讓我不禁自問我到底為我的生命做了什麼?從小到大,似乎沒為我自己努力過什麼爭取過什麼,渾渾噩噩地渡過一日又一日,就算有過夢想,也不敢勇敢地積極地去追,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砥礪自己,為自己做點什麼吧!不要當回想起這段時光時後悔自己什麼也沒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ppp520 的頭像
    pppp520

    pppp520

    pppp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