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一A,496420771,簡伃敏
 

     這部影片高中時,課堂上輔導老師曾經在班上播放過,我相當的有印象,因為我們是管樂班,看見文貴這樣有先天殘疾的孩子,竟可以無師自通,且是少數擁有絕對音感的人之一,實在是打從心裡感到驚嘆及佩服;且馥華跟他的媽媽也從造訪我們高中;升上大學後,上學期的服務學習的講座,我們學校也邀請了文貴跟偉智所就讀的惠明學校來表演,所以關於黑暗中追夢的這段記憶一直都在我的腦袋裡,直到選修這堂課,再次看到這部影片,才勾起了我對它的記憶

     其實看過幾場他們的表演或演講後,我真的認為光看影片的紀錄,震撼力是相當有限的;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惠明學校的學員來靜宜時的表演,不只是文貴跟偉智還他們的夥伴,真的覺得很感動,他們盡力的想把曲子表現到最好的那份心,是無形但卻是感覺得到的,表演的最後他們以合唱「送你這對翅膀」這首曲子作為結束,我聽到最後都哭了,因為歌詞相當感人,表達出他們的無私,雖然有殘疾,但還是盡心奉獻。其中,我發現有一個女孩聲音相當高亢,渾厚有力,讓我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想在聽到她的歌聲,這讓我由此產生出新的觀點,文貴和偉智還有馥華因為有影片的光環所以顯得特別顯眼,我覺大部分的我們往往忽略了台上其他學員和其他事物,這就違背了當初拍攝黑暗中追夢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了!這部影片並不是要告訴我們他們三個有多厲害,而是希望藉此激勵學子們向上及重視關懷弱勢同胞等社會問題,我高中的時候和許多人一樣都只是一昧的只看見他們好厲害,卻從沒思考過黑暗中追夢到底想表達什麼。

     除了把焦點放在關懷弱勢族群的議題上,其實我們也因該要看見在這些孩子背後默默付出的家人及師長,依我看來,他們才是真正偉大的!他們無怨無悔地扛著扶養及教養這些孩子的責任與壓力,這些壓力不外乎旁人的眼光,經濟的負擔還有教育上的困難;無疑地,他們付出了很多的心力在這些孩子身上。影片中的三個主角,正因為他們身邊有那些願意為他們付出的父母及師長,才造就出今天的他們;反觀某些不如此幸運的殘疾兒童,他們可能剛出生就遭到父母的遺棄,沒有人在扶持關懷他們,被放任自生自滅。但還是有些父母真的很盡心照料他們有殘疾的兒女,但付出卻遲遲未見孩子的進步,卻始終不放棄任何希望,就算一大把年紀,也甘願為兒女把屎把尿,希望自己能夠照顧他們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ppp520 的頭像
    pppp520

    pppp520

    pppp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